五木の子守歌-rain bookmp3下载无损flac下载
五木の子守歌-rain book在线试听免费歌词下载
大家还是孩子的时候,第一次听到的歌都是摇篮曲吧 [00:10.500]しかし熊本県五木村に伝わるこの子守唄は他の子守唄とは少し違います
但是在熊本县五木村所流传的这首摇篮曲却和其它摇篮曲有所不同 [00:20.000]普通は,坊やは良い子だねんねしな,と母親や祖母が子供を寝かしつける時に歌うのが子守唄ですが
一般来说,摇篮曲都是“好孩子睡吧睡吧”这样妈妈或奶奶哄孩子睡觉时候唱的 [00:30.000]これは年端もいかない子守奉公の子供たちが自分のはかないさだめを歌いながら子供たちを寝かしつける時に歌う
但这首歌却是年幼的“子守奉公”(年纪稍微大一点的贫苦孩子)哄孩子睡觉时的歌谣 [00:40.000]守子の嘆き歌なのです
是守子们的悲叹之歌 [00:44.000]「おどま」は「私」のことで,「ぼんぎり」とは「盆かぎり」を意味します。
“おどま”是“我”的意思,“ぼんぎり”是“盂兰盆节”的意思 [00:51.000]つまりお盆が過ぎたらもうここにはいない、別の場所に雇われていくということ
过了盂兰盆节之后就会被雇到其它地方做工,就不在这里了 [01:00.000]奉公先を替えながらもいつかはふるさと五木村に帰りたい、と娘たちは泣きながら歌い
守子们在换雇主的同时,也非常期盼能有回家的一天啊,这就是这些女孩子哭泣着唱出的歌 [01:08.000]歌いながら寂しさを募らせていた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唱出了她们心中孤苦寂寞的歌 [01:14.000] [01:41.000]おどま 盆ぎり盆ぎり
我只待到盂兰盆节了 [01:46.000]盆から先ゃ おらんど
盂兰盆节到了,我就不在这里了 [01:51.000]盆が早よ来りゃ 早よもどる
盂兰盆节早点来啊,这样我就能早点回家 [02:01.000] [02:10.000]おどま かんじんかんじん
我是贫苦人家的孩子 [02:14.000]あん人達ゃ よか衆(し)
他们是衣着光鲜的老爷 [02:19.000]よか衆(しゃ) よか帯 よか着物(きもん)
光鲜的人们,漂亮的腰带,气派的衣服 [02:30.000] [02:40.000]おどんが 打っ死んだちゅて
我要是被打死了的话 [02:44.000]誰(だい)が泣いて くりゅろ
谁会为我哭泣呢 [02:50.000]裏の松山 蝉(せみ)が 鳴く
只有远方松山的知了,会为我鸣泣 [02:59.000] [03:03.000]蝉じゃござらぬ
哭的不只有知了 [03:07.000]妹でござる 妹泣くなよ
我的妹妹也会哭泣。妹妹啊,不要哭泣 [03:18.000]気にかかる
我一直牵挂着你 [03:23.000] [03:46.000]おどんが打っ死んだば
我要是被打死了的话 [03:50.000]往来(みち)ばた 埋(い)けろ
请把我埋在道路旁 [03:56.000]通る人ごて 花あぐる
过路人会为我献上花儿 [04:05.000] [04:13.000]花は何の花 つんつん椿(つばき)
花儿是什么花 是漫山怒放的山茶花 [04:23.000]水は天から もらい水
滋润的水,是上天降下的苦雨 [04:35.000]
五木の子守歌-rain book热门评论
说听出母爱的可以退散了……日本人的摇篮曲不一定是妈妈奶奶外婆唱的,可能是佣人,一边摇一边充满了怨念的唱着所谓催眠曲……-_-b
懂日语的同学解释一下就好了,不要如此秀优越,你也会有不懂的时候
我看了歌词 是说一个小孩儿没有父母 七年后应该是在一个大户人家里 照顾小宝宝 小宝宝哭 他非常厌恨一边摇篮一边唱 说盂兰盆节到了那些有钱人着好衣 他没钱没办法回老家参加盂兰盆节 里面似乎有说他有个妹妹 这个歌词是方言 但是有点可怕 我不确定的就不说了
所唱的歌,是他们的悲叹之歌。「おどま」就是「我」的意思,「盆ぎり」就是「到了盂兰盆节」的意思。过了盂兰盆节就不在这里了,要到其他地方做工了,一边换着主家,一边盼望着有朝一日回到家乡五木村。女孩们哭泣着所唱的,越唱越发寂寞的歌。
前言:一般来说婴儿初次听到的歌都是摇篮曲。但是流传于熊本县五木村的这首摇篮曲,却与普通的摇篮曲有所不同。摇篮曲一般都是『真是个好孩子,快点睡觉吧』这样的母亲或祖母哄孩子入睡时所唱的歌曲。这首歌却是年幼的『子守奉行』(为地主看孩子的年幼贫民)们,一边哀叹着自身的命运一边哄孩子入睡时
盂兰盆节就是中元节 鬼节 不是唱歌的小姑娘真的可以回家 而是一心求死 早一些脱离苦海 所谓朱门酒肉臭 路有冻死骨 无论哪个时代哪个地方 都有令人扼腕的悲惨故事。
大约十年前,在中关村书市地摊里一大堆打口碟里,淘到rain book的一张童谣专辑,当时被可爱的封面吸引买下了。后来视为珍宝,听到盘都花了,读不出来了。再后来辗转搬家,再也找不到了。一起丢失的,或许还有那时简单的快乐……今夜被摇篮曲治愈着入睡,也算是个慰籍吧
好美妙的音乐,我爱日本!
其实大家不必想太多,这首歌就想表达一个贫苦小女孩在一边给主家小孩哄睡,一边在幻想放假回家的情景罢了。就像如今仍在加班写方案的我,也在盼望着春节一样[大哭]
这歌被主人听了,不会被打死么。。。
“猪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不过如此了吧
不但曲调凄凉,而且歌词真的很消沉。不过我就喜欢这种感觉。但凡经历过事的人,谁能说过自己就一点都没有过这种心如死灰的时刻呢?
【谁会为我哭泣呢】 【只有远方松山的知了 会为我鸣泣】 【哭的不只有知了】 【我的妹妹也会哭泣】 【妹妹啊 不要哭泣】 【我一直牵挂着你】 【我要是被打死了的话】 【请把我埋在道路旁】 【过路人会为我献上花儿】 【花儿是什么花 是璨然怒放的山茶花】 【滋润的水 是上天降下的雨水】